某善友:師兄,我想離苦,我想出離,我想不繼續維持存在了;我發現我的呼吸,吃飯,戀愛,淫欲,都是為了維持『存在』!

我發現這個是人類的所有活動的本質。

我對這個群體厭煩了,我甚至開始懷疑,我對父母的感情也是在維持『自我的存在』。

我找不到我在世界的立足點,去維持它並延續它,我想這就是人類所有活動的本質或目的,哪怕自己不曉得。

求助師兄,謝謝。

淡然:這種思維是正常的,說明你的智慧已經生起來了,出離心已然發出。

出離甚麼?

出離生命、出離這個三界世間。

因此,你要做的,就是在佛陀的正法僧團中出家,譬如去中國雲南省西雙版納猛罕鎮的曼聽佛塔寺,勤修戒、定、慧,以便證悟涅槃及道果,徹底出離三界輪迴。

 

另一善友:我有一段人生低潮,對萬事萬物都產生了懷疑,世界觀價值觀非常混亂,感覺從前認知的最簡單是非都開始混沌,為了找到活著的方向,看了很多書,進行了內心的修煉;希望自己能無欲無求,上善若水,但我發現自己還是脫離不了現實,脫離不了各種感情,所以只能隨行就市,融入這個讓自己很不舒服的社會中,我該怎麼辦?

怎樣找到新的方向? 

淡然:活著的正確方向,只是為了出離三界、徹底脫離輪迴,僅此而已。

若為了其他的目的而活著,多半都是錯的,因為會導致不斷的輪迴、不斷的受苦、不斷的遭受生老病死。

 

某善友:學佛和七情六欲是不是衝突? 

淡然:是的,有衝突。

學佛,就是要滅去七情六欲。

因為一切的痛苦,都來自於,你自己的七情六欲。

七情六欲,在佛教裡稱之為『貪愛』,它是惡法、不善法。

因為這個貪愛,即是導致我們不斷輪迴受苦、不斷遭受生老病死的罪魁禍首。

若斷盡了七情六欲,你便能夠解脫輪回、徹底滅苦。

因此,佛法說來說去,只有二個字:滅欲。

而只留下一個善欲:證悟般涅槃、徹底脫離生死輪迴。

 

某善友:如果你的摯愛死去,你的心好像也去了,自己省下的生命也變得沒有意義,傷痛永遠都不會抹去,只是埋藏在心底,心裡受著折磨,心力憔悴。 

淡然:如果你的摯愛死去,你自己很痛苦,這足以證明你很愚癡。

因為每個人都會死亡,有甚麼好痛苦的?

果答瑪佛陀在做菩薩時的某一個過去世裡,一家五口人,都非常摯愛他們16歲的兒子。

然而,有一天,這個16歲的孩子,突然被毒蛇咬死了。

奇怪的是,全家人都沒有哭泣、都沒有痛苦與悲傷。

為甚麼?

因為悉達多菩薩每天告訴家人,死亡是正常的,沒有甚麼好痛苦與悲傷的。

菩薩每天教導家人修死隨念,這個叫智慧。

 

某善友:嗯!

這是個老生常談的問題,有時候我也問自己為甚麼心疼,痛哭也許都是自私的表現。

淡然:假如你親愛的人死去,你若痛哭與悲傷,你就是沒有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