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們如何辨別哪棵樹有樹神? 

淡然:一般情況下,比較古老的大樹,或者非常茂密的大樹上面,會有一些樹神存在。

這是發生在北緬甸的一個真實故事:有一所建在森林裡的佛寺,由於有大施主供養的緣故,所以寺裡的建築,都是用上等木材建造的。

然而,住在那裡的比庫都住不久就死了,所以漸漸就沒有人敢去住那所佛寺。

有一天,施主請一位大長老去看那所佛寺。

大長老在佛寺的各處巡視之後,發現那佛寺裡有一個問題:他看到建築物附近有一棵大樹,樹下有一間廁所。

古代緬甸廁所的糞坑是不加蓋的,因此那棵樹下臭氣沖天。

大長老就告訴施主將廁所移走。

施主將廁所移到適當地方之後,那位大長老就搬到那所佛寺裡去住。

有一天晚上,一個樹神來向大長老說:「尊者,請長期住在這裡吧!

我的宮殿就在大樹上。

之前有許多比庫住在這裡,他們在樹下的廁所大小便,臭氣沖到我的宮殿裡來。

當其它天神來拜訪我時,他們聞到臭氣都皺眉搖頭,使我感到非常羞愧與憤怒,所以我把那些比庫都殺了。

現在,既然尊者命令人將廁所移走,尊者就可以安心地住在這裡,我不但不會殺害你,而且會守護你。」

因此,在適當的地方大小便是很重要的。

在適當地方大小便的人,不會招致上述那些違犯與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