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善友:上座部佛教,怎麼也會充斥著這些怪力鬼神的東西呢?搞成迷信?

淡然:朋友,你是非佛教徒?

 

某善友:不,我是佛教徒的。

淡然:一個真正的佛教徒,怎麼可能不相信有天神與非人存在?

 

某善友:有兩種信。

因為你是大德,我敬重你,所以我相信,這是第一種信。

還有一種信,是如實知見,猶如睹掌中珍。 

淡然:嗯。

然而,佛陀在《巴利三藏》提到天神與非人的經文,比比皆是。

你有沒有看過這些佛經?

 

某善友:在某佛教中還有觀世音、大勢至等,你信不信?

淡然:我只相信果答瑪佛陀,而國際考古學者皆公認《巴利三藏》是果答瑪佛陀說的,《巴利三藏》也沒出現過悉達多、美德亞以外的其他菩薩、明王。

所以,我只相信《巴利三藏》裡的佛經。

 

某善友:我不能看見有天神甚麼的存在,所以我對它的存在抱著懷疑態度。

淡然:你不能看見,不代表別人也不能看見。

在《巴利經藏‧相應部》裡,有整篇的《諸天相應》、《亞卡相應》、《天子相應》、《梵天相應》,莫非你沒有看過這些佛經?

 

某善友:根據考證,諸天相應和天子相應,在第一次集結中並不存在。

第一次集結的經典只有四篇。 

淡然:哈哈。

那我可以這樣說:根據考證,科學家、考古學家們的話,很多不可信,而且眾說紛紜。

因為他們也是擁有貪、嗔、癡的凡夫,如何能與沒有貪、嗔、癡的阿拉漢相比?

第一次集結時的主角,是五百位阿拉漢,他們先背誦出《巴利律藏》。

然後,依次背誦出《巴利經藏》的《長部》、《中部》、《相應部》、《增支部》、《小部》(雜藏)。

而《巴利論藏》的內容,也被誦進《經藏》及小部。

接下來,這五百位阿拉漢的弟子,以及其他阿拉漢長老的弟子;把這些聖典內容,全部記憶與背誦下來,並導致佛滅一百年、佛滅二百多年,成功地進行了第二次集結、第三次集結。

這些都是事實,建議朋友去閱讀一些佛教歷史方面的書籍並生起對佛陀、對《巴利三藏》的信心。

而不要只相信科學家、唯物論學者們所說的觀點,因為這些人不一定是佛教徒,他們不一定相信有天神或非人存在。

 

某善友:佛陀將輪迴的描述為無明、行、識、愛、取、有、生、老、病、死、憂、悲、愁、惱、苦。 

淡然:這些教理,我可以不停地說上三天三夜。

每一個佛弟子都知道,非人與天神,跟人類一樣都必須經歷輪迴,同樣要經歷無明、行、識、愛、取、有、生、老、病、死、憂、悲、愁、惱、苦。

非佛教徒的明顯特徵是,不相信有天神與非人的存在,於是,也不相信有六道輪迴存在。

結果,他們不相信業報法則,陷入三種邪見:無因見、無作見、斷滅見。

而現代社會流行的思想與信仰,便是斷滅見,即唯物見。

 

某善友:隨你怎麼說,相信一個無法看見的東西有意義嗎? 

淡然:重點是,不相信果答瑪佛陀與《巴利三藏》,你的生命會更有意義嗎?

 

某善友:你這是迷信。 

淡然:我相信佛陀在《相應部》裡說的有天神與非人存在,這個是迷信?

或者我相信果答瑪佛陀與《巴利三藏》,這是迷信?

假如你不相信佛陀,也不相信他教導的《巴利三藏》,那只是你自己的問題與煩惱,實際上與群裡其他善友無關。

願你自我反思,去除疑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