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時候,佛陀、跋格瓦住在Kosala高沙喇國Sāvatthī沙瓦提城的Jetavane anāthapiṇḍikassa ārāme揭德林的給孤獨園。

當時,āyasmā upananda sakyaputto具壽烏巴難達‧釋迦子比庫對其他的比庫這樣說:「“ehāvuso,janapadacārika pakkamissāmā”來吧!賢友們!過幾天,我們去其他地方去雲遊!」

那些比庫當中有一位比庫對他說:「“Nāha,bhante,gamissāmi; dubbalacīvaromhī”尊者,我的袈裟也很破比較破爛,所以我不去。」

烏巴難達‧釋迦子āyasmā upananda sakyaputto比庫聽了就回答說:「“Ehāvuso,aha te cīvara dassāmī”賢友,來吧!跟我走,我可以供養衣給你,我可以把我的袈裟給你!」說完就拿了新的袈裟送給那位比庫。

後來,那位比庫聽說了跋格瓦剛好也打算離開給孤獨園,帶領僧團去他國雲遊,他就想要跟著跋格瓦一起去。他這樣想:「“na dānāha āyasmatā upanandena sakyaputtena saddhi janapadacārika pakkamissāmi,bhagavatā saddhi janapadacārika pakkamissāmī”我現在不打算和具壽烏巴難達‧釋迦子āyasmā upananda sakyaputto比庫去雲遊了,跟著跋格瓦一起去雲遊比較適合。」 

 

幾天後,具壽烏巴難達‧釋迦子āyasmā upananda sakyaputto比庫對那位比庫說:「“ehi dāni,āvuso,janapadacārika pakkamissāmā”來吧!賢友,我們準備出發去雲遊了。」

那位比庫回答說:「“Nāha,bhante,tayā saddhi janapadacārika pakkamissāmi,bhagavatā saddhi janapadacārika pakkamissāmī”尊者,我不和您一起去,我想跟著跋格瓦走。」

烏巴難達‧釋迦子āyasmā upananda sakyaputto比庫就不悅地說:「“Yampi tyāhaāvuso,cīvara adāsi,mayā saddhi janapadacārika pakkamissatī”我供養袈裟給你,把袈裟給你,是希望你跟我一起去!」然後,烏巴難達‧釋迦子āyasmā upananda sakyaputto比庫就要求那位比庫把袈裟歸還。

那位比庫不還,於是烏巴難達‧釋迦子āyasmā upananda sakyaputto比庫就很不高興地把袈裟搶回來。於是那位比庫就把這件事情告訴其他的長老比庫,其他的長老比庫裡少慾知足者就開始批評了:「“kathañhi nāma āyasmā upanando sakyaputto bhikkhussa sāma cīvara datvā kupito anattamano acchindissatī甚麼具壽烏巴難達‧釋迦子āyasmā upananda sakyaputto比庫把自己的袈裟供養了其他的比庫之後,又憤怒不悅地搶回去呢?」

於是它們又把這件事情報告跋格瓦,跋格瓦就把烏巴難達‧釋迦子āyasmā upananda sakyaputto比庫叫過來問:「“sacca kira tva,upananda,bhikkhussa sāma cīvara datvā kupito anattamano acchindī”烏巴難達upananda,你是不是把自己的袈裟供養了其他的比庫之後,又憤怒不悅地搶回來呢?」

 

烏巴難達‧釋迦子āyasmā upananda sakyaputto比庫說:「是的,跋格瓦。」

跋格瓦聽完後就喝斥了他:「…pe kathañhi nāma tumhe,moghapurisā,nānappakāraka rūpiyasavohāra samāpajjissatha! Neta,moghapurisā,appasannāna vā pasādāyape愚人!這非相應法、非隨順行、非威儀行、非沙門行、非清淨行、是不應該做的。

愚人!你為甚麼在這善說的法、律中出家,卻不能夠終身去執行圓滿無缺、清淨無垢的梵行呢?」

然後,跋格瓦就制定了一條學處:「“Yo pana bhikkhu bhikkhussa sāma cīvara datvā kupito anattamano acchindeyya vā acchindāpeyya vā,nissaggiya pācittiya”若比庫,自己施予袈裟給比庫後,憤怒不悅取回或命令取回者,尼薩耆亞巴吉帝亞Nissaggiya pācitti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