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因此佛陀也是阿拉漢。」

彼:「?.......阿拉漢境界很低耶!佛陀比較高,佛陀有十力,阿拉漢沒有。」

此:「境界低是虛妄語,您當為此懺悔。阿拉漢也有十力。」

彼:「不可能!我沒讀過!」

此:「我們沒讀過的巴利聖典正法還很多,請看『增支部‧第十集』這一篇經文:一時,具壽沙利子往世尊所在之處,至已禮敬世尊,退坐一面。

坐於一面之時,世尊對具壽沙利子言:「沙利子!於漏盡比庫有幾何之力,成就其力而漏盡比庫稱『我漏已盡』,為漏盡耶?」

沙利子言:「大德!於漏盡比庫有十力,成就其力之漏盡比庫,則稱『我漏已盡』,為漏盡。

云何為十?

大德!

此處,漏盡比庫,已以正慧,如實善觀『一切之諸行為無常』,此乃漏盡比庫之力。

依此力,而漏盡比庫則稱『我漏已盡』,為漏盡。

大德!複次,漏盡比庫,已以正慧,如實善觀『諸欲如火炭』,此乃漏盡比庫之力。

依此力,而漏盡比庫則稱『我漏已盡』,為漏盡。

大德!複次,漏盡比庫,已將其心,趣向於離,傾向於離,臨入於離,住於離,歡喜離,盡一切漏所生之法,此乃漏盡比庫之力。

依此力,而漏盡比庫則稱『我漏已盡』,為漏盡。

大德!復次,漏盡比庫,已修習、善修四念處。

已修習、善修四正勤。已修習、善修四神足。已修習、善修五根。

已修習、善修五力。已修習、善修七覺支。已修習、善修八支聖道。

大德!漏盡比庫,已修習、善修八支聖道,此乃漏盡比庫之力。

依此力,而漏盡比庫則稱『我漏已盡』,為漏盡。

大德!於漏盡比庫,有如是十力,成就其力之漏盡比庫,則稱『我漏已盡』,為漏盡。』

這是佛陀問,沙利子尊者當眾答的內容。

所以阿拉漢的十力裡,第一個是如實善觀『一切之諸行為無常』之力;

第二個是如實善觀『諸欲如火炭』之力;

第三個是『以離盡一切漏所生之法』之力;

第四個到第十個是在『善修三十七菩提分』之力。

至於如來十力,在漢傳佛教的《瑜伽師地論》四十九卷十六頁如此記載:『云何如來十力?一者、處非處智力,

二者、自業智力,

三者、靜慮解脫等持等至智力,

四者、根勝劣智力,

五者、種種勝解智力,

六者、種種界智力,

七者、遍趣行智力,

八者、宿住隨念智力,

九者、死生智力,

十者、漏盡智力。

如是十種如來智力,當知廣如十力經說。」

其中第三和第七的名相與菩薩持地經不同。

阿拉漢也有十力,只是十力事內容不同。

下次請別再說阿拉漢沒有十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