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陀證入般涅槃之前,他解說如何分辨正確或錯誤教導的幾個標準,這些標準出現在《 大般涅槃經》中。

在這部經中佛陀教誡諸比庫:若有比庫現身並宣稱他從備受尊敬、博學多聞、有所成就的比庫、長老或親從佛處聽聞了屬於佛陀教導的法與律,隨後進行闡述其教法;面臨這種狀況,佛陀告誡眾比庫,不要立即接受或否定那些內容,而是要考慮其內容是否符合法與律──《經》、《阿毗達摩》、《律》。

若比庫所述內容與三藏符合,則當認可其內容的真實性。

佛陀指出,即便現身的比庫宣稱這些教導是從佛陀本處所聽來,若其內容與三藏不相符,則當捨棄彼論,為屬於佛陀教法以外的內容。 

值得注意的是,在講解這段話時,佛陀是以一名自稱:「所有我言說的內容都是直接從佛陀處所聽聞而來。」的比庫為例。

換句話說,佛陀所描述的是一位確實親從佛處聞法的比庫,然而佛陀清楚說明:「即使是這位比庫所教導的,也應該與佛陀講述過的內容進行比對。」 

我想要跟諸位提出的建議是,對於我所講解的內容,不要急著去接受,不要相信雷瓦達尊者。

請將我所講述的內容與佛陀的教法比較,只有當你確認我所說的與佛陀的教法相符合時,請接受我所說的。

無論如何,請不要依靠人,請依靠法! 

你們有甚麼想法呢?

大多數人們依靠的是甚麼?

依法、還是依人?

大部分的人是傾向於依靠人。 

其實,不是這樣的,希望諸位只是依法而非依人。 

「人」(puggala)是會改變的;人的言語有時真實正確,有時卻是不符合真相,因為人的言語會根據他的情緒與當下感受而變化。

當一個人內心平靜、心不被自我所驅動時,他的言語傾向真實;然而面對他所厭惡的事物時,他們的言語會偏離真實。

同樣的,當他們的內心有喜好之情、欲望、貪婪的時候,他們的言語是會偏離真實的。

人是會輕易被喜好厭惡之情所駕馭的,而法是永遠保持真實不變的,絕對不會毒害你。 

然而,人會毒害你,若我用非真實的、偏離法的言語,那就是一種毒害。

我一生中從非常年輕開始,就不想依靠任何其他人。

這是為甚麼?

我有我的道理:「人的想法是根據他們的喜好、煩惱而變換不定。因此我傾向於有可信度的、符合真相的法為標準。」 

這是我所要忠告於諸位的:「不要依靠雷瓦達尊者。」 

然而,如果他所言所述是根據法,就請依靠法。

為甚麼?

因為法是不變異、無害、不會干擾我們、不侵害,而且永遠是有益的。

這就是為何我要反覆提及法。

我鍾愛法,我樂於將法分享於諸位。 

諸位目前已經理解,菩薩的觀點與佛陀的觀點有何等差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