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談到煩惱的斷除,我們得更深入地來瞭解第一道智所斷除的結縛。 

巴利聖典中提到三種煩惱:隨眠煩惱、困擾性煩惱、違犯性煩惱。

你們以前聽過嗎? 

隨眠煩惱是何種煩惱呢?

隨眠煩惱是潛藏的煩惱,潛藏在我們心的相續流深處的一種潛在傾向。

為了讓你們更清楚的理解,我要進一步的說明。 

讓我先問你們一個問題,你現在在跟誰生氣?

你現在覺得氣憤嗎?

你現在覺得驕傲嗎?

所以,你現在不覺得生氣,但你還有憤怒,有瞋恨嗎?

現在它在哪裡?

你能把你的憤怒給我看嗎?

你能觸摸到它嗎?

你能指給我看嗎?

去哪裡了?

憤怒是你的嗎?

不是的!

不是你的! 

道智斷除這些潛在傾向,這些隨眠煩惱。

諸如那些你所不知道的、無法指出的、觸摸不到的都被道智斷除了。 

火可燒毀整個世界,風也可摧毀這個世界,水當然也有這等力量。

然而即使是能燒毀整個世界的熊熊烈火也無法清除你心中潛藏的煩惱,能毀滅整個世界的暴風也無法根除你深藏的穢垢,即使是排山倒海的水當然也無法斷除深植於你心中的結縛。

只有在觀智成熟時生起的道智,可以逐步的將這些隨眠煩惱連根拔起,完全斷除無餘。 

如前所釋,證得第一道智時,三種結縛會被毫無保留的斷除。

我會進一步說明是哪三結?

:有身見、戒禁取見、疑。 

這三結會從你的心的相續流中完全斷除無餘,絕不會再出現,從此你的心流中永遠不會再有這三種結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