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這五位苦行者遇見佛陀時,他們並不知道我們的菩薩已成就佛果,他們對佛陀還有誤解。

見到佛陀時,他們怎麼做呢?

他們以同輩的語氣跟佛陀說話,直呼他的名字「果答瑪」,稱他為「賢友」(āvuso)。 

佛陀即對五位苦行者說:「哦!五位苦行者,切勿以我為同輩,平等看待,而以我的名字『果答瑪』或『賢友』 來 稱呼我。我已成為瞭知一切的正自覺者,我已證得不死、涅槃。我將指導你們,我將為你們說法。你們若能隨學修習我所教導,便能很快證悟法,乃至就在此生成就!」 

但是五位苦行者回答說:「賢友果答瑪,即使修習了六年極端的苦行,你已修習與達到凡夫所不能及的境界,但你還無法證得一切知智。現在你放棄了苦行,而努力追求四種生活資具。一個追求四種資具的你,怎麼可能證得一切知智?怎麼可能證得阿拉漢道果?怎麼可能證得圓滿覺悟?」 

然而,佛陀對他們說:「哦!是的,五位苦行者,在此之前,當我在伍盧韋喇(Uruvelā苦行林)森林修習嚴厲的苦行時,你們可曾聽我說過我現在對你們所說的話;我可曾有任何言辭說我已證得圓滿的覺悟,來鼓勵你們,讓你們不要失信心,對我保持高等評價?」 

唯有在那時,五位苦行者才回想起當時,而思惟著:「是啊!當他修習六年極嚴厲的苦行時,如果他對我們說『我已經成佛了』,我們也會趕快相信他。」 

現場的禪修者,你們看,他們當時的觀點是多麼的危險。

由於錯誤的認知,他們持有錯誤的觀點。

但是當佛陀跟他們說話後,他們理性地思考著:「當時沙門果答瑪並沒有欺騙我們。同樣的,現在他也只是說出他實際具備的素質。」

這樣思惟後,他們才願意聽佛陀說法。

而後佛陀展開了他首次的弘法──《轉法輪經》。 

現在,你們都聽聞了我們的菩薩和五位苦行者的觀點。

他們彼此的觀點並不相同。只有當明瞭他們本來的觀點是錯誤的,五位苦行者才會改變他們的觀點。 

你們這一生曾經改變過任何觀點嗎?

過去你認為對的,而現在卻認為是不對的觀點,有嗎?

你心裡還持有任何以非為是或任何以是為非的觀點嗎? 

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持有某些觀點,而且一貫地運用著那個觀點,我們不容易放下它。

有些人至死都執持不捨,而不知道自己堅持守著不正確,還自以為是正確的觀點。

生命中最重要的是,知道正確的道路去止息苦。

當今世上對禪修感興趣的人,都有各種不同的學習方法,而那些指導禪修的老師也傳授各種不同的學習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