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仍是凡夫時,你可能會有以下的錯誤見解:你執取憤怒當成是自己的,執取貪欲也當成是自己的或執取驕傲、愚癡、嫉妒、慳吝都當成是自己的。

你會這樣想是因為你的「有身見」。

當你證悟初道智時,有身見就能永遠斷除。

除了斷除這個邪見外,證悟初道智還能斷除所有強大導致足以讓你墮入惡道的煩惱。

你不再認為憤怒是自己的,貪欲是自己的,驕傲、愚癡、嫉妒、慳吝是自己的。

從今以後不會了,在斷除錯見的同時,你就擁有了正見。 

對凡夫而言,如果聽到有人抱怨他們,他們會怎麼樣? 

他們會生氣。

所以若你是凡夫處在那種情境,你也會很生氣,因為你認為憤怒是你的憤怒,對嗎?

然後你會想法子回應,因為你認為:「我在生氣!」這種「我」及「我的」的見都可能強烈到成為墮入四惡道的因緣。 

如果你是處於高位又很驕傲,當有人輕視你時,你想著:「我!我!」,在心裡會對他們說:「你們知道我是誰嗎?」。

這個「我、我、我的、我的」的邪見也可以強烈到讓你墮入四惡道。 

入流聖者不再持有這些邪見。

他們仍會生氣因為他們仍未斷除瞋恨的煩惱;他們還有貪心因為他們仍未斷除貪欲的結縛。

如果有人抱怨他們,他們仍會生氣,但他們不會把瞋恨當成是自己的。

這樣好不好?

太好了!

他們不再與這些邪見糾纏,他們看清貪念、瞋心在折磨他們,他們改變了觀點。

多美妙啊!你想不想跟他們一樣?

所以你們必須瞭解,是因為心中生起的憤怒、貪欲、高 傲、愚癡、嫉妒、慳吝、懷疑,被有身見增強廣大,而讓你們墮入四惡道受苦。

由於你認為煩惱是你的,你就會依著那個煩惱做出反彈。

你會想報復,你會用憤怒、自大、嫉妒、 慳吝來反應。 

入流聖者完全沒有這樣的錯見,他們的反應不會再建立在把憤怒當成是自己所有的基礎上。

他們會看到正在發生的事並想:「哦!憤怒浮到表面上來了,它在折磨我呢!」

他們不會抓取,不會膠著於憤怒,所以不會有不好的肢體或言語上的行動或許仍會有一些非常微細的不善念頭,但這個業絕不會導致他墮入四惡道,因為入流聖者已經斷除了有身見。

如果你們從此不想再投生四惡道,這對你們非常重要。 

你想要斷除有身見嗎?

持著有身見是非常危險的,除非它被根除,沒有人可以保證你今世之後不墮四惡道,也沒有人可以保證你可以生善趣,實際上沒有人可以給你任何保證。 

下一個結縛是疑。

證初道智的人會斷除另一個結縛,就是疑。

初道智的證得使他們對佛陀的一切知智、對法、對聖僧團、戒、定、慧三學、過去生、未來世、過去、未來世、業果法則,不再有任何懷疑,已將所有這些疑慮斷除無餘。 

初道智也會斷除戒禁取見,也就是不再生起對錯誤修行的執取。

道智讓你確信除八支聖道外,沒有其他修行方式可以證得正法。

這三個結縛在證得初道智時完全斷除無餘。 

我用一個例子來解釋。

假設有一個垃圾箱擠滿了垃圾又重又臭,你打開蓋子拿出一些垃圾,所以現在垃圾箱沒有以前那麼重或者那麼臭了。 

同理,你與生俱來的這顆心是既沉重又不淨的。

你知道心有多沉重、多汙穢嗎?

心非常的汙臭,充滿了煩惱的腥味。

煩惱讓你覺得天天都很沉重,因為你每天從早到晚帶著它像垃圾箱一樣到處奔波遊走。 

當你證初道智時,三種結縛斷除,有點像垃圾從垃圾箱中被移除。

那時你的心不再像以前一樣充滿腥味,也不像從前那麼沉重,變輕了多好!

在你的舊身體裡,你帶著一顆嶄新的心重生。 

這樣好嗎?

好極了!

你們想去除煩惱,不是嗎?

這是我們禪修的第一個目標。

如果你已經有了安止定,你很有可能在今生就能證得此甚深的修行成就而根除這些結縛,不留餘習。

現在,讓我們再回來探討因為有不同的觀點就會帶來不同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