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我告訴你們的,如果我們學習得來的知識不同,我們的觀點與立足點也會有所不同。

我們的觀點不同,我們的期待也會不同。

我已經解釋過,菩薩在放棄六年的苦行後,在沙喇樹林裡的尼蘭迦拉河附近如何修行。

你們記得他在沙喇樹林裡修甚麼?

他修八定及五神通。

以八定做基礎,他修十四禦心法來訓練他的心智,讓心柔軟後,轉入五神通。 

你認可菩薩證得八定嗎?

你相信他能在放棄六年的苦行後的十五天內證得神通嗎?

你接受《勝者莊嚴復註》的解釋嗎?

你對這些事有疑惑嗎? 

是的,可能有些人對這些事尚有疑惑,有些人可能不同意。

我要跟你們解釋,菩薩在菩提樹下證果前,成功地修得神通是否屬實?

你們需要深思。當菩薩坐在菩提樹下時,魔王和他的軍隊現身阻撓。

記得嗎? 

當時菩薩對魔王說了甚麼?

他說:你知道芥菜籽是甚麼嗎?

芥菜籽非常的小,若他沒有證得神通,他能這麼說嗎?

這是減少你的疑問的第一個原因。

菩薩又繼續說:「如果我願意,我可以用我的身體覆蓋整個世界。」

若他沒有證得神通,他怎麼能如此說?這是降低你的疑慮的第二個原因。

他接著說:「如果我願意,我可以按壓我的手指就完全摧毀你和你的軍隊,但我沒有一點意願要殺任何人,這是為甚麼我不會用這種方法摧毀你們的原因。」

若他沒有證得神通,他又怎麼能如此說呢?

這是第三個理由。 

另一個理由是魔王告訴菩薩:「這是我無敵的寶座,請離開。」

菩薩回答說:「誰是你的證人能證明這是你的寶座?」

魔王接著說:「不必老遠去找證人,我的軍隊就是我的證人。」

魔王的軍隊就全體吼叫:「是的,我們都是他的證人,我們就是證人。」

所以菩薩接著說:「魔羅,我已經用四個不可數及十萬大劫圓滿我的巴拉密。在這麼漫長的一段時間裡,沒有任何布施我未曾做過,沒有任何戒律我沒有守過,也沒有任何苦行我沒有修過。尚不提四個不可數及十萬大劫,就僅僅一世,在我過去生做韋三達拉(Vessantara毘輸安呾囉)國王時,我做了七次大布施,甚至把我的瑪坻(Maddi)皇后布施出去,大地為之震動七次。現在為甚麼大地如此沈靜呢?我會請大地做我的證人。」

接著菩薩他指著大地,大地劇烈震動到魔王和他的軍隊心生大恐懼而倉惶逃逸。 

所以,你看到多少個理由?

一共有四個。

你聽到菩薩提到他做韋三達拉國王的那一世,如果他沒有證得神通,他如何能談到他的過去世呢?

由於這些理由,《勝者莊嚴復註》 的解釋就合情合理了。

如此看來,菩薩的觀點也不是在所有時間裡都一樣。

如我之前告訴你們的,當不善業障礙他時, 他以為「八定不是圓滿覺悟之路,也不是滅苦之道。」

是的,僅僅證得八定是不足以滅苦的,只有透過照見那八定的禪那法之生滅來修觀才有可能滅苦。 

這是為甚麼當菩薩還是凡夫時,他的觀點跟成佛以後是不同的。

「凡夫」這裡指的是他還是一位偉大的人物,但他還不是一位聖者。

菩薩所持有的這個觀點,當時機成熟時就改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