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o tassa bhagavato arahato sammàsambuddhassa!

禮敬跋格瓦、阿拉漢、正自覺者!

 

 

經藏 小部 法句經 婆羅門品 第399偈

 

Who benevolently endures abuse, beating and binding, whose power is forbearance, with strong force - him do I call a Brahmin.「能忍罵與打,而無有瞋恨,具忍刀強軍,是謂婆羅門。」

 

他能忍受辱罵、毆打與困縛而無瞋、忍辱之力有如整支軍隊的力量,我稱此人為婆羅門。

 

以前,沙瓦提城城裡有一位婆羅門阿庫薩巴拉多亞Bharad-vaja的妻子Dhananjani已經證得了初果(Sotapanna)。

 

只要她打噴嚏,或者不小心和任何傢俱或人碰撞、跌倒的時候,她都會脫口而出地說出一些佛陀說過的偈語。

 

有一天,婆羅門Bharad-vaja正和幾位教友正在家中進餐時,她不小心搞錯了調味料又順口地說出:「禮敬與讚頌那尊貴、崇高、無上的覺者」這句讚歎佛陀的偈語卻激怒了她的丈夫,讓婆羅門Bharad-vaja感覺到很沒面子地站起來罵說:「討厭的女人!我將和你的導師辯論,讓他慘敗!…」

 

「去吧!盡管去吧!婆羅門!我從來沒有見過有誰辯倒過我的父親!去和他辯論吧!」平日溫馴柔弱的Dhananjani是初果者,由於對佛陀的強大信心使得她開口回應。

 

尊嚴使得婆羅門Bharad-vaja激起了用辯論來辯倒佛陀的鬥志,他立刻奪門而出衝去找佛陀,不行任何禮節並在僧團面前以詩偈厲聲質問佛陀。

 

婆羅門Bharad-vaja的第一段問偈是:「如果想要生活安樂,應該殺死(滅)甚麼?」

 

第二段問偈是:「如果想要不再有苦惱,應該殺死(滅)甚麼?」

 

最後婆羅門Bharad-vaja總結問偈是:「果德瑪!你有甚麼辦法殺死(滅)它們?」

 

佛陀聽完後,平靜的回答說:「婆羅門啊!一個滅除嗔恚的人可以使得生活安樂,一個滅除嗔恚的人可以使得生活不再有苦惱。

婆羅門啊!嗔恚是裹上糖衣的毒藥(發洩情緒卻懊悔失控傷人),諸佛和阿拉漢等聖者歡喜並且讚歎能夠止息憤怒的人。」

 

佛陀的回答觸動了這位婆羅門的心靈深處,便當下跪求懺悔並請求出家為比庫。

 

婆羅門Bharad-vaja在後來的日子裡並證得了阿拉漢果。

 

不到幾個時辰,婆羅門Bharad-vaja的弟弟Akkosa Bharad-vaja婆羅門聽到了兄長出家的坊間消息之後,感到非常憤怒,他也直接跑去精舍辱罵佛陀,佛陀等婆羅門Akkosa Bharad-vaja歇息後反問說:「婆羅門啊!假設你邀請親朋到家中用餐,但是他們卻滴口未沾就回去了。

既然這些親朋都不接受你的食物,請問這些食物最後歸屬誰啊?」

 

「當然是自己留著吃啊!」婆羅門Akkosa Bharad-vaja回答說歸屬自己。

 

佛陀接著說:「是的,同樣的道理,既然我一點兒也不接受你的辱罵,你所說的這些粗語惡語豈不是在辱罵你自己嗎?」

 

婆羅門Akkosa Bharad-vaja一聽之下,立刻臣服佛陀的睿智,對佛陀產生了極大的敬意,當下請求出家為比庫,後來的日子裡,婆羅門Akkosa Bharad-vaja也證得阿拉漢果。

 

後來,婆羅門Bharad-vaja家族的另外兩位弟弟問訊後也前來辱罵了佛陀,但是都受到佛陀的感化而請求出家,加入僧團,也都在日後巴拉密成熟時,證得阿拉漢果。

 

從此,Bharad-vaja婆羅門家族四個兄弟皈依佛陀的美談,被人們歌頌著。

 

有一天夜晚,竹園精舍(Veluvana monastery)眾比庫討論說:「佛陀的德行多麼高妙深奧!這四位婆羅門的兄弟前來辱罵佛陀,但如來以無比的智慧,協助他們領悟佛法並且作為他們的依止。」

 

佛陀宣說法句:「他惡罵撻伐,默忍不起瞋,忍辱潛力軍,彼為婆羅門。

忍受辱罵、鞭打而不生瞋恚,具有如同軍人般耐力的人,我稱他為婆羅門—諸比庫!我不傷害那些傷害我的人,加上我的耐心和自制,很多人才會皈依如來。」

 

 

 

願我此功德,導向諸漏盡!

 

願我此功德,為證涅槃緣!

 

我此功德份,迴向諸有情,

 

願彼等一切,同得功德份!

 

 

 

Sàdhu! Sàdhu! Sàdhu!

薩度!薩度!薩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