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聞,一時,跋格瓦住在巴拉納西仙人落處的鹿野苑。在那裡,跋格瓦對五眾比庫說:「諸比庫。」那些比庫應答跋格瓦:「尊者。」跋格瓦如此說:「諸比庫,色無我!諸比庫,假如此色是我,此色則不應導致病惱,於色可得:『願我的色是這樣,願我的色不要這樣!』 諸比庫,正因為色無我,所以色會導致病惱,於色不可得:『願我的色是這樣,願我的色不要這樣!』  

受無我!諸比庫,假如此受是我,此受則不應導致病惱,於受可得:『願我的受是這樣,願我的受不要這樣!』諸比庫,正因為受無我,所以受會導致病惱,於受不可得:『願我的受是這樣,願我的受不要這樣!』想無我……諸行無我!諸比庫,假如此諸行是我,此諸行則不應導致病惱,於諸行可得:『願我的諸行是這樣,願我的諸行不要這樣!』諸比庫,正因為諸行無我,所以諸行會導致病惱,於諸行不可得:『願我的諸行是這樣,願我的諸行不要這樣!』識無我!

諸比庫,假如此識是我,此識則不應導致病惱,於識可得:『願我的識是這樣,願我的識不要這樣!』諸比庫,正因為識無我,所以識會導致病惱,於識不可得:『願我的識是這樣,願我的識不要這樣!』「諸比庫,你們認為如何,色是常還是無常呢?」「是無常,尊者!」「若是無常,它是苦還是樂呢?」「是苦,尊者!」「若是無常、苦、變易之法,是否適合認為它:『這是我的,這是我,這是我的我』呢?」   「確實不能,尊者!」受…… 想…… 諸行…… 識是常還是無常呢?」「是無常,尊者!」「若是無常,它是苦還是樂呢?」「是苦,尊者!」「若是無常、苦、變易之法,是否適合認為它:這是我的,這是我,這是我的我呢?」「確實不能,尊者!」  

因此,諸比庫,凡所有色,無論是過去、現在、未來、內、外、粗、細、劣、勝,還是遠、近,應當如此以正慧如實觀察一切色:『這不是我的,這不是我,這不是我的我。』凡所有受,無論過去、現在、未來、內、外……還是遠、近,應當如此以正慧如實觀察一切受:『這不是我的,這不是我,這不是我的我。』 凡所有想……凡所有諸行,無論過去、現在、未來、內、外、粗、細、劣、勝,還是遠、近,應當如此以正慧如實觀察一切諸行:『這不是我的,這不是我,這不是我的我。』 凡所有識,無論過去、現在、未來、內、外、粗、細、劣、勝,還是遠、近,應當如此以正慧如實觀察一切識:『這不是我的,這不是我,這不是我的我。』  

諸比庫,多聞聖弟子如此觀察,則厭離於色,厭離於受,厭離於想,厭離於諸行,厭離於識。厭離而離染,以離貪而解脫;於解脫而有『已解脫』之智,他瞭知:『生已盡,梵行已立,應做已做,再無後有。』」  

跋格瓦如此說。五眾比庫滿意與歡喜跋格瓦之所說。  

 

當此解說正被宣說之時,五眾比庫心無執取而從諸漏解脫。本經是佛陀成道後在人間開示的第二部經,開示的時間是在佛陀成道後第一次雨季安居的第五天,亦即在佛陀開示《轉法輪經》之後第五天,是跋格瓦在證悟無上全自覺之後繼開示《轉法輪經》後宣說的第二部經。在這部經中教導安雅袞丹雅等五位比庫應如實觀照一切五蘊無我。在聽聞此經時,五位比庫皆證悟了阿拉漢道果。大家應當瞭解:那時五比庫都已經成為初果聖者,能夠以初果聖者道智透徹地瞭知四聖諦,尤其是苦諦法──五取蘊。何謂五取蘊?即色取蘊、受取蘊、想取蘊、行取蘊及識取蘊。色取蘊包括會成為執取之目標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內在與外在、粗與細、低劣與優勝、遠與近的這十一種色法。  

同樣的道理,會成為執取目標的十一種受稱為受取蘊,會成為執取目標的十一種想稱為想取蘊,會成為執取目標的十一種行稱為行取蘊,會成為執取目標的十一種識稱為識取蘊。這十一種五取蘊是苦諦法。五比庫能以觀智與道智透徹地瞭知它們。  

再者,他們也透徹地瞭知集諦法,即必須觀照緣起,瞭知因果關係。   苦諦法與集諦法稱為行法(savkhara-dhamma)。他們能輕易地觀照行法為無常、苦、無我。正因為如此,所以他們在聽完《無我相經》之後能證悟阿拉漢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