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o tassa bhagavato arahato sammàsambuddhassa!

禮敬跋格瓦、阿拉漢、正自覺者!

 

 

 

有一次,佛陀住在印度拘利耶國的郁金布城,當時有兩位分別名叫普那及散耶的外道苦行修行人,平時各自以模仿牛與狗的行為做為修行方式。

 

其中尤其是散耶更是極端,不但模仿狗的行為,還赤身裸體。

 

他們兩人前來拜訪佛陀,與跋格瓦彼此問候過便坐在一旁。

 

但是散耶的坐姿卻是模仿狗蜷曲在地上,於是普那便開口問佛陀:尊者,散耶真的很精進,他平時只吃被人丟棄在地上的食物,能做到一般人都做不到的事,他這樣修持已有相當的時日,請問他將有何果報?

 

來世將會轉生至何處?

 

跋格瓦回答:「夠了!算了!不要再問這個問題了!」 

 

但普那仍不死心,接連第二次、第三次的發問,於是跋格瓦回答:好吧!普那,既然我無法阻止你一再的追問,我只好如實的回答你。

 

跋格瓦說:普那,如果有人圓滿且積極地履行如狗一般的作息,圓滿且積極地發展如狗一般的習慣,圓滿且積極地發展如狗一般的心智,圓滿且積極地發展如狗一般的行為,當他修行有成之時,一旦死亡,肉身分解,他將會出生在狗群之中。

 

但如果他心中又存有如此邪見:但願以此功德,使我來世成為高階或低階的天神,那麼,我在此可以明確的告訴你,因為這種邪見的緣故,他的來世將有兩種可能:一是地獄;另一則是出生在動物的母胎之中。

 

所以普那,如果散耶成功的修成狗行,那麼他的業行將會引領他來世轉生在狗群之中,甚至是在地獄裡! 

 

跋格瓦說完後,散耶竟痛哭流涕,於是跋格瓦對普那解釋:這就是為甚麼我一再勸阻你不要繼續問下去的緣故。 

 

散耶解釋:跋格瓦,我並不是因為你告訴我實情才難過的哭泣,而是因為我已長久的修持狗行。

 

跋格瓦,普那也是長期修持牛行,他的來世又是如何呢?

 

跋格瓦也同樣勸阻散耶不要再繼續追問下去,但散耶仍不死心,一直要求跋格瓦說明,跋格瓦只好回答:散耶,既然你一定要知道,我只好誠實的告訴你。

 

跋格瓦對散耶的回答一如先前對普那的解釋一般,預告普那來世若不是轉生在牛群之中,就是下地獄。

 

當普那聽到跋格瓦這麼說,也同樣的痛哭流涕。

 

跋格瓦對散耶解釋:這就是為甚麼我一再勸阻你不要繼續問下去的緣故。 

 

普那解釋:跋格瓦,我並不是因為你告訴我實情才難過的哭泣,而是因為我已長久的修持牛行。

 

現在,我對世尊充滿信心,我相信跋格瓦一定能教導我們正確的修行方法,指引我們一條明路,讓我和散耶都捨棄這種愚蠢的牛、狗修行方式。

 

跋格瓦說:普那,你可要仔細的聽並好好的思惟我所說的法。

 

普那說:是的,跋格瓦

 

跋格瓦解釋:普那,我以直觀的智慧如實地觀察到眾生的業力有四種類型,是哪四種呢?

 

分別是:

 

一、 黑業會產生相應的黑報;

 

二、 白業會產生相應的白報;

 

三、 黑與白混合的混雜業會產生相應的混雜報;

 

四、 非黑非白之業會產生相應的非黑非白果報。

 

跋格瓦繼續解釋:如果有人透過身體的行為去傷害別人,帶給別人痛苦或經由言語去傷害別人,造成他人痛苦或心存惡念、惡意,讓別人產生痛苦;藉由以上的惡行,他的來世將會出生在一個充滿痛苦及悲慘的世界,他過去是如何地傷害別人以及造成別人甚麼樣的痛苦,這些傷害及痛苦都會加諸回到他身上。

 

經由如此的接觸,他將會充份、完全的感受到如地獄一般的痛苦。

 

也就是說一個人會轉生至何處,是繫於他會做出何種業行,業力將如影隨形地伴隨著他轉世,因此,我說每一個眾生都是自己業力的繼承者,這就是所謂的黑業有黑報。 

 

其次,如果有人不經由身體的行為去傷害別人,也不帶給別人痛苦;不經由言語去傷害別人,不造成他人痛苦;不心存惡念、惡意,也不讓別人產生痛苦;藉由以上的善行,他的來世將會出生在一個充滿平安與喜樂的世界,去體驗如色界遍淨天般的喜樂,享受天神的光彩榮耀。

 

也就是說一個人會轉生至何處,是繫於他會作出何種業行,業力將如影隨形地伴隨著他轉世,因此,我說每一個眾生都是自己業力的繼承者,這就是所謂的白業有白報。

 

再者,甚麼又是混雜業有混雜報呢?

 

如果有人的行為(身、口、意)同時夾雜著善與惡,那麼他的來世將會同時感受到苦樂混雜的處境。

 

也就是說一個人會轉生至何處,是繫於他會做出何種業行,業力將如影隨形地伴隨著他轉世,因此,我說每一個眾生都是自己業力的繼承者,這就是所謂的混雜業有混雜報。

 

 最後,甚麼又是不苦不樂業有不可不樂報呢?

 

如果有人的行為(身、口、意)既非善亦非惡,亦非混雜善與惡,這就是不苦不樂業有不苦不樂報。 

 

跋格瓦解釋完後,這普那由衷的讚嘆:薩度!大師果德瑪。薩度!大師果德瑪。

 

您的闡釋是如此清楚,就譬如有人扶正打翻的東西,揭露隱藏的東西;又好比對迷途者指引迷津;又好比在暗處點燃明燈,使人得以看見各種形色。

 

我今願宣誓皈依跋格瓦、皈依法、皈依僧伽,懇請跋格瓦接受我為在家弟子,直到我生命結束的那一刻為止。

 

散耶也同樣表達了對跋格瓦的崇敬及皈依三寶的意願,散耶更進一步央求跋格瓦許可他加入僧團修行。

 

跋格瓦說:散耶,根據僧團的法與律,外道要加入僧團需有四個月的觀察期,四個月過後,如果僧團對於這名外道的身、口、意行都能滿意,這時才能正式授予並承認他比庫的身份。

 

散耶表明決心:跋格瓦,不要說是四個月,就算是四年我也願意接受考驗。 

 

散耶加入僧團後,獨居、認真、精勤、自律,不到四個月他已親證最高法義,如實自知自證:生已盡,梵行已立,所做已做,不受後有。

 

散耶已是一位阿拉漢。

 

 

本經是佛陀闡釋業的種類及其果報的重要經文,內容趣味橫生,本經藉由學習牛、狗行徑的外道修行者為緣起,佛陀直斥此行將導致來世轉生為牛與狗或墮地獄並有條理的分析業與業報間的關係與種類,為我們長夜漫漫的生死旅程中點燃了一盞明燈。

 

在古印度的佛陀在世的時代,有一些很怪異的人會去信仰一些很怪異的事,就跟現代有些人仍會相信一些極度詭異、違反自然的觀念一樣。

 

在本經中,我們可以看到有些人竟然相信去模仿動物的行徑便可獲得救贖,也許類似這樣的人也同樣在我們的身邊。

 

信仰通常是一回事,但實踐卻又是另一回事。

 

因為有些人的信仰跟他的行為是兩回事,然而信仰在某些情況下還是會影響人的行為。

 

佛陀告訴我們不論是身行、口行、或意行,只要是有意志的行為並且表現出來,就是業行,將會引導造業的人遲早去親身感受其業果。

 

佛陀在本經中將業與業果間的關係及種類區分成以下四組類型:

 

一、 黑業有相應的黑報; 

 

二、 白業有相應的白報;

 

三、 黑與白混雜的混雜業有相應的混雜報; 

 

四、 非黑非白之業有相應的非黑非白果報。 

 

黑(惡)業不可能感招白(善)報,反之,白(福)業也不能獲得黑(苦)報。

 

然而當不同種類的業,例如:善與惡,同時伴隨在一起完成,就有可能混雜在一起,感招帶有苦與樂的混雜報。

 

 

 

願我此功德,導向諸漏盡!

 

願我此功德,為證涅槃緣!

 

我此功德份,迴向諸有情,

 

願彼等一切,同得功德份!

 

 

 

Sàdhu! Sàdhu! Sàdhu!

薩度!薩度!薩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