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o tassa bhagavato arahato sammàsambuddhassa!

禮敬跋格瓦、阿拉漢、正自覺者!

 

 

 

流轉的相是生,無明的迷惑是生的根源。

 

如想不死,唯有生,唯有斷除無明。

 

無明滅則行滅,

行滅則識滅,

識滅則名色滅,

名色滅則六入滅,

六入滅則觸滅,

觸滅則受滅,

受滅則愛滅,

愛滅則取滅,

取滅則有滅,

有滅則生滅,

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皆滅。

 

諸垢既淨,自心清淨則無礙光明普照,就能進入真實的涅槃界,獲得不生不死的解脫自在。

 

 

佛陀的最初之偈

 

經藏 小部 法句經 第154

 

輪迴許多生,尋找造屋者,流轉沒發現,諸苦再再生。

 

已見造屋者,不再造家屋;你椽已毀壞,棟樑已破壞。

 

心已離行做,已證諸愛盡。

 

心已離行作,已證諸愛盡。

多生以來,我佛陀在輪迴中尋找,但找不到建造此屋舍的人(註釋),不斷的輪迴實在苦啊!

造作屋舍的人啊!我已經找到你了!不要再造作屋舍了(不要在輪迴了)!

我佛陀所有的椽(一切煩惱慾望)都已經毀壞,所有的棟樑(無明)都已經被摧毀了,我已經證得非緣起法的涅槃了,一切貪愛都已經滅除了。

果德瑪家的悉達多太子是淨飯王和摩耶夫人的兒子。二十九歲時出家修行,追求究竟的正法。出家後的前六年,他在恒河附近遊行,親近著名的宗教老師,學習他們的理論和修行方法。他也修習極端的苦行,但發現這些方法都不是究竟法,於是決心尋找自己的理論和修行方法。從此以後,他放棄苦與樂兩種極端的修行,發現中道而證得究竟涅槃。

中道就是八正道。一天晚上,悉達多王子在尼連禪河邊的菩提樹下開悟了,那一年他三十五歲。當天初夜,他明白自己的過去世,中夜時,他證得天眼智,後夜時,他證悟緣起法。

所以第二天天剛亮的時候,他已經由於自己的努力和智慧究竟明白四聖諦:苦、集、滅、道。從此人們稱呼他果德瑪佛陀。

(註釋)指生死輪迴的原因。

 

 

佛陀的最後之言誦 

諸比庫,現在我告訴你們:「諸行法皆是滅法,應以不放逸而成就!」

 

這是如來最後的遺言。

 

 

 

願我此功德,導向諸漏盡!

 

願我此功德,為證涅槃緣!

 

我此功德份,迴向諸有情,

 

願彼等一切,同得功德份!

 

 

 

Sàdhu! Sàdhu! Sàdhu!

薩度!薩度!薩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