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聞:一時,跋格瓦住在沙瓦提城揭德林給孤獨園。於其處,跋格瓦稱呼比庫們:「諸比庫。」那些比庫回答跋格瓦:「尊者。」

跋格瓦如此說:諸比庫,此十種法為出家人應當經常地省察。哪十種呢?  

一、出家人應當經常地省察:『我已經捨離美好。』  

二、出家人應當經常地省察:『我的生活依賴他人。』   

三、出家人應當經常地省察:『我的行儀舉止應[與在家人]不同。』  

四、出家人應當經常地省察:『我是否不會因戒而譴責自己?』  

五、出家人應當經常地省察:『有智的同梵行者詰問後,是否不會因戒而譴責我?』  

六、出家人應當經常地省察:『一切我所喜愛、可意的會分散、別離。』  

七、出家人應當經常地省察:『我是業的所有者,業的繼承者,以業為起源,以業為親屬,以業為皈依處。無論我所造的是善或惡之業,我將是它的承受者。』  

八、出家人應當經常地省察:『我是如何度過日日夜夜呢?』  

九、出家人應當經常地省察:『我是否樂於空閒處呢?』  

十、出家人應當經常地省察:『我是否有證得上人法、能為聖者的殊勝智見呢?在我最後時刻,當同梵行者們問及時,我將不會羞愧?』  

諸比庫,此十種法乃出家人應當經常地省察。」跋格瓦如此說。那些比庫滿意與歡喜跋格瓦之所說。     

 

這是佛陀教導的作為應當經常省察的十件事情:

已捨離美好;  

生活依賴他人; 

行儀舉止應有不同;  

是否會譴責自己的戒行; 

戒行是否會遭到有智的同梵行者們譴責;  

將會與一切喜愛的事物分離; 

思維業果法則;  

如何度過日日夜夜;  

是否樂於空閒處; 

(10) 臨終時是否能通過同梵行者關於上人法的詰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