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聞一時,跋格瓦住在沙瓦提城揭德林給孤獨園。那個時候,於沙瓦提有一位比庫被蛇咬死了。當時,許多比庫來到跋格瓦之處。來到之後,禮敬跋格瓦然後坐在一邊。坐在一邊的那些比庫對跋格瓦如此說:尊者,在此沙瓦提有一位比庫被蛇咬死了。諸比庫,那比庫確實沒有以慈心散播給四類蛇王族。諸比庫,假如那比庫以慈心散播給四類蛇王族,諸比庫,那比庫就不會被蛇咬死。哪四類蛇王族呢?維盧巴卡蛇王族、伊拉巴他蛇王族、差比阿子蛇王族、黑苟答馬蛇王族。

諸比庫,那比庫確實沒有以慈心散播給此四類蛇王族。諸比庫,假如那比庫以慈心散播給此四類蛇王族,諸比庫,那比庫就不會被蛇咬死。諸比庫,為了守護自己,為了保護自己,為了護衛自己,我允許以慈心散播給此四類蛇王族。跋格瓦如此說。  

善至如此說後,導師更如是說:我散播慈愛給維盧巴卡,我散播慈愛給伊拉巴他,我散播慈愛給差比阿子,我散播慈愛給黑苟答馬。我散播慈愛給無足者,我散播慈愛給二足者,我散播慈愛給四足者,我散播慈愛給多足者。願無足者勿傷害我,願二足者勿傷害我,願四足者勿傷害我,願多足者勿傷害我。一切有情、一切有息者、一切生類之全部,願見到一切祥瑞,任何惡事皆不會到來!  

佛無量,法無量,僧無量。爬行類卻有限量:蛇、蠍、蜈蚣、蜘蛛、蜥蜴、老鼠。我已做保護,我已做護衛,願諸生類皆退避。我禮敬跋格瓦!禮敬七位正自覺者!    

 

在沙瓦提(Sàvathã)城有位比庫被蛇咬死了,佛陀說那是因為該比庫沒有向四類蛇王族散播慈愛的緣故。若比庫向維盧巴卡等四類蛇王族散播慈愛,就不會被蛇咬死。於是佛陀教導此經:向各類眾生散播慈愛,要求有傷害性的生類離開,最後以禮敬七位正自覺者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