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聞,一時,跋格瓦住在沙瓦提城揭德林給孤獨園。當時,跋格瓦於午前穿下衣,取缽及衣,為乞食而入沙瓦提城;拉胡喇也於午前穿下衣,取缽及衣,緊跟著跋格瓦之後。  

當時,跋格瓦回頭對拉胡喇說:“拉胡喇,凡任何色,無論是過去、現在、未來、內、外、粗、細、劣、勝,還是遠、近,應當如此以正慧如實照見一切色:‘這不是我的,這不是我,這不是我的我。’”

“跋格瓦,是否只是色?善至,是否只是色?”“拉胡喇,色也是;拉胡喇,受也是;拉胡喇,想也是;拉胡喇,行也是;拉胡喇,識也是。”於是拉胡喇想:“有誰在跋格瓦跟前接受了教誨,還要入村乞食呢? ”因此折返並在一棵樹下結跏趺而坐,保持其身正直,置念於面前。

沙利子看見拉胡喇在一棵樹下結跏趺而坐,保持其身正直,置念於面前。看見後對拉胡喇說:“拉胡喇,修習入出息念修法吧!2拉胡喇,修習、多做入出息念修法有大果報、大功德。3”於是,拉胡喇在傍晚從禪坐起來,前往跋格瓦之處。去到之後,禮敬跋格瓦然後坐在一旁。坐在一旁的拉胡喇對跋格瓦這樣說:“尊者,如何修習、如何多做入出息念,有大果報、大功德?”“拉胡喇,任何內在的、自身的粗的、堅固的、所執取的,此即是:頭髮、體毛、指甲、牙齒、皮膚,肌肉、筋腱、骨、骨髓、腎,心、肝、膜、脾、肺,腸、腸間膜、胃中物、糞便或其他任何內在的、自身的粗的、堅固的、所執取的。拉胡喇,這稱為內地界。但無論內地界和外地界,都是地界而已。應當如此以正慧如實照見其為‘這不是我的,這不是我,這不是我的我。如此以正慧如實照見後,則厭離地界,令心對地界離染。  

拉胡喇,甚麼是水界呢?水界有內的、外的。拉胡喇,甚麼是內水界呢?任何內在的、自身的水、液態、所執取的,此即是:膽汁、痰、膿、血、汗、脂肪,淚、油膏、唾液、鼻涕、關節滑液、尿或其他任何內在的、自身的水、液態、所執取的。拉胡喇,這稱為內水界。但無論內水界和外水界,都是水界而已。應當如此以正慧如實照見其為‘這不是我的,這不是我,這不是我的我。如此以正慧如實照見後,則厭離水界,令心對水界離染。  

拉胡喇,甚麼是火界呢?火界有內的、外的。拉胡喇,甚麼是內火界呢?任何內在的、自身的火、火態、所執取的,此即是:以其溫熱,以其變老,以其燃燒,以其使所吃、飲、嚼、嚐的完全消化或其他任何內在的、自身的火、火態、所執取的。拉胡喇,這稱為內火界。但無論內火界和外火界,都是火界而已。應當如此以正慧如實照見其為‘這不是我的,這不是我,這不是我的我。如此以正慧如實照見後,則厭離火界,令心對火界離染。  

拉胡喇,甚麼是風界呢?風界有內的、外的。拉胡喇,甚麼是內風界呢?任何內在的、自身的風、風態、所執取的,此即是:上行風、下行風、腹風、腹內風、肢體迴圈風、入息、出息或其他任何內在的、自身的風、風態、所執取的。拉胡喇,這稱為內風界。但無論內風界和外風界,都是風界而已。應當如此以正慧如實照見其為‘這不是我的,這不是我,這不是我的我。如此以正慧如實照見後,則厭離風界,令心對風界離染。  

拉胡喇,甚麼是空界呢?空界有內的、外的。拉胡喇,甚麼是內空界呢?任何內在的、自身的空間、空態、所執取的,此即是:耳洞、鼻孔、口腔,以其供所吃、飲、嚼、嚐的吞下,以其供所吃、飲、嚼、嚐的停留,以其供所吃、飲、嚼、嚐的從下方排出或其他任何內在的、自身的空間、空態、所執取的。拉胡喇,這稱為內空界。但無論內空界和外空界,都是空界而已。應當如此以正慧如實照見其為‘這不是我的,這不是我,這不是我的我。如此以正慧如實照見後,則厭離空界,令心對空界離染。

拉胡喇,修習如地修法吧!拉胡喇,你修習如地修法後,生起的可意、不可意之觸將不能佔據心而住。拉胡喇,猶如向大地拋棄淨物,也拋棄不淨,拋棄糞便、拋棄小便,拋棄唾液、拋棄膿,也拋棄血液,大地不會因此困窘、羞慚或厭惡。同樣的,拉胡喇,你修習如地修法吧!拉胡喇,你修習如地修法後,生起的可意、不可意之觸將不能佔據心而住。  

拉胡喇,修習如水修法吧!拉胡喇,你修習如水修法後,生起的可意、不可意之觸將不能佔據心而住。拉胡喇,猶如在水中洗淨物,也洗不淨,洗糞便、洗小便,洗唾液、洗膿,也洗血液,水不會因此困窘、羞慚或厭惡。同樣的,拉胡喇,你修習如水修法吧!拉胡喇,你修習如水修法後,生起的可意、不可意之觸將不能佔據心而住。  

拉胡喇,修習如火修法吧!拉胡喇,你修習如火修法後,生起的可意、不可意之觸將不能佔據心而住。拉胡喇,猶如火燒淨物,也燒不淨,燒糞便、燒小便,燒唾液、燒膿,也燒血液,火不會因此困窘、羞慚或厭惡。同樣的,拉胡喇,你修習如火修法吧!拉胡喇,你修習如火修法後,生起的可意、不可意之觸將不能佔據心而住。  

拉胡喇,修習如風修法吧!拉胡喇,你修習如風修法後,生起的可意、不可意之觸將不能佔據心而住。拉胡喇,猶如風吹淨物,也吹不淨,吹糞便、吹小便,吹唾液、吹膿,也吹血液,風不會因此困窘、羞慚或厭惡。同樣的,拉胡喇,你修習如風修法吧!拉胡喇,你修習如風修法後,生起的可意、不可意之觸將不能佔據心而住。  

拉胡喇,修習如虛空修法吧!拉胡喇,你修習如虛空修法後,生起的可意、不可意之觸將不能佔據心而住。拉胡喇,猶如虛空不停住在任何地方4,同樣的,拉胡喇,你修習如虛空修法吧!拉胡喇,你修習如虛空修法後,生起的可意、不可意之觸將不能佔據心而住。  

拉胡喇,修習慈修法吧!拉胡喇,你修習慈修法時5,若有嗔怒將被捨斷。  

拉胡喇,修習悲修法吧!拉胡喇,你修習悲修法時,若有惱害將被捨斷。  

拉胡喇,修習喜修法吧!拉胡喇,你修習喜修法時,若有不樂6將被捨斷。  

拉胡喇,修習捨修法吧!拉胡喇,你修習捨修法時,若有對抗7將被捨斷。  

拉胡喇,修習不淨修法吧!拉胡喇,你修習不淨修法時,若有貪將被捨斷。  

拉胡喇,修習無常想修法吧!拉胡喇,你修習無常想修法時,若有我慢將被捨斷。

拉胡喇,修習入出息念修法吧!拉胡喇,你修習、多做入出息念有大果報、大功德!拉胡喇,如何修習、如何多做入出息念,有大果報、大功德呢?在此,拉胡喇,比庫前往林野,前往樹下或前往空閒處,結跏趺而坐,保持其身正直,置念於面前。他只念於入息,念於出息。入息長時瞭知:‘我入息長。’出息長時瞭知:‘我出息長。’入息短時瞭知:‘我入息短。’出息短時瞭知:‘我出息短。’他學:‘我將覺知全身而入息。’他學:‘我將覺知全身而出息。’他學:‘我將平靜身行而入息。’他學:‘我將平靜身行而出息。’他學:‘我將覺知喜而入息。’他學:‘我將覺知喜而出息。’他學:‘我將覺知樂而入息。’他學:‘我將覺知樂而出息。’他學:‘我將覺知心行而入息。’他學:‘我將覺知心行而出息。’他學:‘我將平靜心行而入息。’他學:‘我將平靜心行而出息。’他學:‘我將覺知心而入息。’他學:‘我將覺知心而出息。 ’他學:‘我將喜悅心而入息。’他學:‘我將喜悅心而出息。’他學:‘我將專注心而入息。’ 他學:‘我將專注心而出息。’他學:‘我將解脫心而入息。’ 他學:‘我將解脫心而出息。’他學:‘我將隨觀無常而入息。’他學:‘我將隨觀無常而出息。’他學:‘我將隨觀離貪而入息。’他學:‘我將隨觀離貪而出息。’他學:‘我將隨觀滅而入息。’他學:‘我將隨觀滅而出息。’他學:‘我將隨觀捨離而入息。’他學:‘我將隨觀捨離而出息。’拉胡喇,如此修習、如此多做入出息念,有大果報、大功德。如此修習、如此多做入出息念時,即使對他最後的呼吸也知道其滅,而非不知道。”跋格瓦如此說。拉胡喇滿意與歡喜跋格瓦所說。

    

1本經是跋格瓦在拉胡喇18歲時所作的教誨。一天上午,拉胡喇跟著跋格瓦前往托缽。見到跋格瓦色身的相好莊嚴,拉胡喇也對自身的莊嚴產生了貪慾。跋格瓦覺察其心念後,教導他修色業處,以去除其俗家貪慾。拉胡喇受教後,回頭坐在一棵樹下。沙利子看見後,又教導他修入出息念。傍晚,拉胡喇前往跋格瓦之處請教入出息念的修法,跋格瓦先以四十二行相教他修四界差別,接著教導慈、悲、喜、捨、不淨和無常想,然後才教他入出息念的修法。

  

2修習入出息念修法吧:這句話出現了兩個“修”,第一個意為“禪修方法”;第二個意為“修習吧!培育吧!”下面所出現的諸句亦類同。

  

3有大果報,大功德:有多少大果報?努力修習入出息念的比庫,甚至可以在一座中斷盡一切諸漏,證阿拉漢。若不能,也能在死時成為等首者;若不能,也能在投生到天界後聽聞說法天子的講法而證阿拉漢;若錯過了佛法時期,也能在無佛陀出世時證悟獨覺菩提;若不能證悟,也能在未來諸佛面前像拔希亞長老那樣快速地證知。 有如此大果報、大功德。

 

4 不停住在任何地方:在大地、山川、樹木等任一處也不停住。假如停住在大地等處,則大地被破壞時也一起破壞,山川崩塌時也一起崩塌,樹木被砍倒時也一起倒下。  

 

5修習時:達到近行定或安止定。  

 

6不樂:對偏僻住所以及諸善法的不滿。  

 

7對抗:內心對任何有情或事物的排斥、反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