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o tassa bhagavato arahato sammàsambuddhassa!

禮敬跋格瓦、阿拉漢、正自覺者!

 

 

 

一時,伍巴離比庫來到跋格瓦之處。

 

來到之後,禮敬跋格瓦,然後坐在一邊。

 

坐在一邊的伍巴離比庫如此對跋格瓦說:「薩度!尊者,願跋格瓦為我略說法要,我聽了跋格瓦所說之法後,將獨自遠離,不放逸、精勤、專念而住。」

 

伍巴離,對於某些法,如果你知道這些法並非導向完全厭離、離欲、滅盡、寂止、勝智、正覺、涅槃,伍巴離,你就可以肯定的受持這是非法,這是非律,這不是導師的言教。

 

伍巴離,對於某些法,如果你知道這些法導向完全厭離、離欲、滅盡、寂止、勝智、正覺、涅槃,伍巴離,你就可以肯定的受持這是法,這是律,這是導師的言教。

 

 

有一次Upāli伍巴離尊者就來到了跋格瓦的地方,去到之後禮敬跋格瓦,然後坐在一旁,坐在一旁的伍巴離尊者問跋格瓦說:“Bhante尊者啊!請您給我略說法要,我聽聞了之後,我將要獨處、精進、熱忱的禪修。

 

”那跋格瓦就跟他說:“伍巴離,如果你聽到有一個人說‘此是法、此是律、此是導師的言教’。

 

然而你知道這種說法,它不能夠導向ekantanibbidāya virāgāya nirodhāya upasamāya abhiññāya sambodhāya nibbānāya saüvattantī,絕對的厭離、不能導向離貪、不能導向滅、不能導向正智、不能導向寂止、不能導向正覺、不能導向涅槃。

 

那麼,你可以肯定的受持這個不是法、這個不是律、這個不是導師的言教、這個不是佛陀的教導。

 

如你聽到了一種法,有人說:這是法、這是律、這是導師的言教。如果你發現到這種法、律,它可以導向絕對的厭離、導向離貪、導向滅、導向寂止、導向正智、導向正覺、導向涅槃,那你就可以肯定的受持:這是法、這是律、這是導師的言教。

 

 

 

願我此功德,導向諸漏盡!

 

願我此功德,為證涅槃緣!

 

我此功德份,迴向諸有情,

 

願彼等一切,同得功德份!

 

 

 

Sàdhu! Sàdhu! Sàdhu!

薩度!薩度!薩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