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聞,一時,跋格瓦住在馬嘎塔國南山的伊咖那喇婆羅門村。那個時候,耕者跋拉度阿迦婆羅門的五百架犁在播種時套上了軛。當時,跋格瓦於午前穿好下衣,取缽及衣,來到耕者跋拉度阿迦婆羅門工作之處。那個時候,耕者跋拉度阿迦婆羅門在分發食物。當時,跋格瓦來到分發食物處,來到之後站在一旁。耕者跋拉度阿迦婆羅門看到跋格瓦為托缽而站著。看到後對跋格瓦如此說:沙門,我耕耘、播種、耕耘、播種後我食用。沙門,你也應耕耘、播種,耕耘、播種後食用。  

「婆羅門,我也耕耘、播種,耕耘、播種後我食用。」「我們從未曾見過尊師果德瑪的軛、犁、鋤頭、刺棒和耕牛。但是尊師果德瑪卻如是說:婆羅門,我也耕耘、播種,耕耘、播種後我食用。於是,耕者跋拉度阿迦婆羅門以偈頌對跋格瓦說:你自稱為耕耘者,我們不見你耕耘。我們問耕請你說,讓我們知你耕耘。  

信為種子苦行雨,智慧為我軛與犁;慚恥為轅意為繩,念是我的鋤、刺棒。守護身行守護語,果腹食物有節制;我做真實為鐮刀,柔和是我的解脫。精進是我負重牛,運載至解縛安穩;一直向前不退轉,到達那裡無憂愁。作此如是之耕耘,它能結出不死果;耕耘如此耕耘後,即能解脫一切苦。  

於是,耕者跋拉度阿迦婆羅門以大銅碗盛滿乳粥後端近跋格瓦:請尊師果德瑪食用乳粥!尊師是耕耘者,尊師果德瑪所耕耘的乃是不死果的耕耘。  

由吟誦偈頌得來之食我不吃,婆羅門,此非正觀者之法;諸佛拒受由誦偈得來之食,法存在時婆羅門如是行。其他諸圓滿大仙,諸漏斷盡惡作滅;請奉以食物飲料,彼實求福者良田。「那麼,朋友果德瑪,我把這乳粥給誰呢?」

婆羅門,在有諸天、魔、梵的世間中,有沙門、婆羅門、天與人的人界,除了如來及如來的弟子之外,我不見有誰能食用並消化此乳粥。婆羅門,你把這乳粥丟在無草之處或倒在無生物的水中。於是,耕者跋拉度阿迦婆羅門把那碗乳粥倒在無生物的水中。那碗乳粥投入水中即唧唧作響,沸騰、冒出濃煙。猶如鋤頭曬了一整天後投入水中即唧唧作響,沸騰、冒出濃煙;那碗乳粥投入水中也是如此,唧唧作響,沸騰、冒出濃煙。  

當時,耕者跋拉度阿迦婆羅門驚恐、雞皮疙瘩,來到跋格瓦之處,來到之後以頭面頂禮跋格瓦之足,然後對跋格瓦如此說:奇哉!朋友果德瑪,奇哉!朋友果德瑪。朋友果德瑪,猶如倒者令起,覆者令顯,為迷者指示道路,在黑暗中持來燈光,使有眼者得見諸色。正是如此,尊師果德瑪以種種方便開示法。我皈依尊師果德瑪、法以及比庫僧,願我能在尊師果德瑪跟前得以出家,得以受具足戒!

耕者跋拉度阿迦婆羅門在跋格瓦跟前得以出家,得以受具足戒。受具足戒不久,具壽跋拉度阿迦獨自遠離、不放逸、勤奮、自勵而住。不久,即於現法中,以自己之智證得與成就了那無上的梵行終極而住――正是為此,良家之子正確地出離俗家而為無家者。他證知:生已盡,梵行已立,應做已做,再無後有。於是,跋拉度阿迦乃成為一位阿拉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