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o tassa bhagavato arahato sammasambuddhassa! 

禮敬跋格瓦、阿拉漢、正自覺者!      

在《經藏 增支部 五集》裡,佛陀提及五種可怕的厄難:「諸比庫,若比庫感受到這五種可怕的厄難,即足以令他勤奮、熱忱及心堅決地活著,以獲得未曾獲得之法,證得未曾證得之法,覺悟未曾覺悟之法。是哪五種厄難?  

 

()於此,諸比庫,有比庫如此思惟:我現在年輕、是個年輕人、年紀輕輕、頭髮烏黑、正值青春年華、正值生命的第一個階段。但於未來總有個時候,我的身體將逃不過年老的魔掌。而受到年老擊敗之人不易於思惟佛陀的教法;對他來說,要住在荒野或森林或樹林或寂靜處是不容易的。在這不可慾、不可喜、不可取的情況降臨於我身上之前且讓我激起精進力以獲得未曾獲得之法,證得未曾證得之法,覺悟未曾覺悟之法,以便在擁有該法之後,甚至老年時我亦得以安樂地過活。  

 

(二)再者,諸比庫,有比庫如此思惟:現在我無疾無病,消化功能正常,身體情況不太冷也不太熱,穩定且正適於奮鬥。但於未來總有個時候,我的身體將逃不過疾病的魔掌。而患病之人不易於思惟佛陀的教法;對他來說,要住在荒野或森林或樹林或寂靜處是不容易的。在這不可慾、不可喜、不可取的情況降臨於我身上之前,且讓我激起精進力以獲得未曾獲得之法,證得未曾證得之法,覺悟未曾覺悟之法,以便在擁有該法之後,甚至患病時我亦得以安樂地過活。  

 

(三)再者,諸比庫,有比庫如此思惟:現在有許多的食物,農作物收成良好,易於獲得缽食,易於依靠乞討得來的食物及佈施品維生。但於未來總有時候會發生饑荒,農作物收成不好,難於獲得缽食,難於依靠乞討得來的食物及佈施品維生。於饑荒時,大眾都遷移至有許多食物的地方,而該地的居民必定非常稠密。在居民非常稠密之處的人不易於思惟佛陀的教法;對他來說,要住在荒野或森林或樹林或寂靜處是不容易的。在這不可慾、不可喜、不可取的情況降臨於我身上之前,且讓我激起精進力以獲得未曾獲得之法,證得未曾證得之法,覺悟未曾覺悟之法,以便在擁有該法之後,甚至發生饑荒時我亦得以安樂地過活。  

 

(四)再者,諸比庫,有比庫如此思惟:現在人民和平友善地相處,就有如水乳融合為一,相望時投以友善的眼神。但於未來總有動亂的時候,各部落居民會發起暴動。到時市民即會乘車遷走,恐慌的民眾也都逃到安全之地,而該安全地的居民必定非常稠密。在居民非常稠密之處的人不易於思惟佛陀的教法;對他來說,要住在荒野或森林或樹林或寂靜處是不容易的。在這不可慾、不可喜、不可取的情況降臨於我身上之前且讓我激起精進力以獲得未曾獲得之法,證得未曾證得之法,覺悟未曾覺悟之法,以便在擁有該法之後,甚至發生動亂時我亦得以安樂地過活。  

 

(五)再者,諸比庫,有比庫如此思惟:現在比庫僧團和平友善地相處,沒有任何爭吵,愉快地依照統一的教法過活。然而,當僧團分裂的時候,就不易於思惟佛陀的教法;在那時候,要住在荒野或森林或樹林或寂靜處是不容易的。在這不可慾、不可喜、不可取的情況降臨於我身上之前且讓我激起精進力以獲得未曾獲得之法,證得未曾證得之法,覺悟未曾覺悟之法,以便在擁有該法之後,甚至僧團分裂時我亦得以安樂地過活。其中四種厄難也會發生在我們在家人身上,所以這世間才會出現許多有智慧的人深信佛陀的話,毅然出家專修。我們在家人是不是該精進禪修?啊!沒精神?沒精神、體力禪修,那麼至少也要天天持守八戒或五戒。啊!沒毅力?還是常常供養僧團四種資具或佈施貧窮人。   啊!沒有錢?或者經常去參加社區志工活動,清掃街道撿垃圾。啊!沒時間?那麼,願您在下一世還有機會接觸真正的佛法,得人身如手上砂,失人身如大地土。      

 

願我此功德,導向諸漏盡!  

願我此功德,為證涅槃緣!  

我此功德份,迴向諸有情,  

願彼等一切,同得功德份!      

Sàdhu! Sàdhu! Sàdhu!

薩度!薩度!薩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