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聞:一時,跋格瓦住在王舍城竹林餵松鼠處。那個時候,拉胡喇住在芒果樹苗樓2。當時,跋格瓦在傍晚從禪坐起來,前往芒果樹苗樓拉胡喇之處。拉胡喇看見跋格瓦從遠處過來,見到後準備座位和洗腳水。跋格瓦坐在準備的座位上,坐好洗腳。拉胡喇頂禮跋格瓦後坐在一邊。  

當時,跋格瓦將少量的殘餘水留在水盆中,對拉胡喇說:“拉胡喇,你看見這少量的殘餘水被留在水盆中嗎?”“是的,尊者!”“拉胡喇,那些無恥地故意虛妄語者,其沙門品格也如此少量。”然後,跋格瓦將少量的殘餘水倒掉,對拉胡喇說:“拉胡喇,你看見少量的殘餘水被倒掉嗎?”“是的,尊者!”“拉胡喇,那些無恥地故意虛妄語者,其沙門品格也如此丟掉。”然後,跋格瓦將那水盆翻覆,對拉胡喇說:“拉胡喇,你看見這水盆被翻覆嗎?”“是的,尊者!”

“拉胡喇,那些無恥地故意虛妄語者,其沙門品格也如此翻覆。”然後,跋格瓦將那水盆翻過來,對拉胡喇說:“拉胡喇,你看見這水盆空洞、空無嗎?”“是的,尊者!”

“拉胡喇,那些無恥地故意虛妄語者,其沙門品格也如此空洞、空無。拉胡喇,猶如象王,牙如車轅、高大、良種、善戰,在戰場上以前腳做戰3,也以後腳做戰,以前半身做戰,也以後半身做戰,以頭做戰,以耳做戰,以牙做戰,以尾做戰,唯保護象鼻。乘象者在那兒會這樣想:'這頭象王牙如車轅、高大、良種、善戰,在戰場上以前腳做戰,也以後腳做戰……以尾做戰,唯保護象鼻,尤不獻出象王的生命。 ' 拉胡喇,但若象王牙如車轅、高大、良種、善戰,在戰場上以前腳做戰,也以後腳做戰……以尾做戰,也以象鼻做戰。  

乘象者在那兒會這樣想:'這頭像王牙如車轅、高大、良種、善戰,在戰場上以前腳做戰,也以後腳做戰,以前半身做戰,也以後半身做戰,以頭做戰,以耳做戰,以牙做戰,以尾做戰,也以象鼻做戰,乃獻出象王的生命。現在,象王沒有任何事是不能做的。'

拉胡喇,對那些無恥地故意虛妄語者也是如此,我說他還有甚麼惡事不能做的。所以,拉胡喇,你應如此學:'即使開玩笑我也將不說假話!”“拉胡喇,你認為如何,鏡子有甚麼用?”“尊者,可用來省察。”“同樣地,拉胡喇,經一再省察後才能以身造業,經一再省察後才能以語造業,經一再省察後才能以意造業。拉胡喇,當你欲以身造業時,你應先省察該身業:'我欲以身造此業,我此身業是否會對自己造成傷害,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會對雙方造成傷害?此是不善身業、有苦果、苦報嗎?  

 '拉胡喇,假如你在省察時如此知道:'我欲以身造此業,我此身業會對自己造成傷害,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會對雙方造成傷害。此是不善身業,有苦果、苦報。'拉胡喇,像這樣的身業決不應造。

拉胡喇,又假如你在省察時如此知道:'我欲以身造此業,我此身業既不會對自己造成傷害,也不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不會對雙方造成傷害。此是善身業,有樂果、樂報。'拉胡喇,像這樣的身業你應該造。  

拉胡喇,當你正在以身造業時,你應省察該身業:'我正以身造此業,我此身業是否會對自己造成傷害,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會對雙方造成傷害?此是不善身業、有苦果、苦報嗎?'拉胡喇,假如你在省察時如此知道:'我正以身造此業,我此身業會對自己造成傷害,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會對雙方造成傷害。此是不善身業,有苦果、苦報。'拉胡喇,你應停止像這樣的身業。  

拉胡喇,又假如你在省察時如此知道:'我正以身造此業,我此身業既不會對自己造成傷害,也不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不會對雙方造成傷害。此是善身業,有樂果、樂報。  

'拉胡喇,你應繼續像這樣的身業。拉胡喇,當你以身造了業後,你應省察該身業:'我以身造了此業,我此身業是否會對自己造成傷害,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會對雙方造成傷害?此是不善身業、有苦果、苦報嗎?'拉胡喇,假如你在省察時如此知道:'我以身造了此業,我此身業會對自己造成傷害,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會對雙方造成傷害。此是不善身業,有苦果、苦報。'拉胡喇,像這樣的身業,你應該嚮導師、智者或同梵行者懺悔、坦白、發露,懺悔、坦白、發露後應做到防護未來。  

拉胡喇,又假如你在省察時如此知道:'我以身造了此業,我此身業既不會對自己造成傷害,也不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不會對雙方造成傷害。此是善身業,有樂果、樂報。   '拉胡喇,你即可因此歡喜和愉悅而住,日夜隨學於諸善法。   拉胡喇,當你欲以語造業時,你應先省察該語業:'我欲以語造此業,我此語業是否會對自己造成傷害,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會對雙方造成傷害?此是不善語業、有苦果、苦報嗎?'拉胡喇,假如你在省察時如此知道:'我欲以語造此業,我此語業會對自己造成傷害,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會對雙方造成傷害。此是不善語業,有苦果、苦報。'拉胡喇,像這樣的語業決不應造。  

拉胡喇,又假如你在省察時如此知道:'我欲以語造此業,我此語業既不會對自己造成傷害,也不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不會對雙方造成傷害。此是善語業,有樂果、樂報。  

'拉胡喇,像這樣的語業你應該造。拉胡喇,當你正在以語造業時,你應省察該語業:'我正以語造此業,我此語業是否會對自己造成傷害,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會對雙方造成傷害?此是不善語業、有苦果、苦報嗎?'拉胡喇,假如你在省察時如此知道:'我正以語造此業,我此語業會對自己造成傷害,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會對雙方造成傷害。此是不善語業,有苦果、苦報。'拉胡喇,你應停止像這樣的語業。拉胡喇,又假如你在省察時如此知道:'我正以語造此業,我此語業既不會對自己造成傷害,也不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不會對雙方造成傷害。此是善語業,有樂果、樂報。  

'拉胡喇,你應繼續像這樣的語業。拉胡喇,當你以語造了業後,你應省察該語業:'我以語造了此業,我此語業是否會對自己造成傷害,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會對雙方造成傷害?此是不善語業、有苦果、苦報嗎? '拉胡喇,假如你在省察時如此知道:'我以語造了此業,我此語業會對自己造成傷害,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會對雙方造成傷害。此是不善語業,有苦果、苦報。

'拉胡喇,像這樣的語業,你應該嚮導師、智者或同梵行者懺悔、坦白、發露,懺悔、坦白、發露後應做到防護未來。   拉胡喇,又假如你在省察時如此知道:'我以語造了此業,我此語業既不會對自己造成傷害,也不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不會對雙方造成傷害。此是善語業,有樂果、樂報。  

'拉胡喇,你即可以該歡喜和愉悅而住,日夜隨學於諸善法。拉胡喇,當你欲以意造業時,你應先省察該意業:'我欲以意造此業,我此意業是否會對自己造成傷害,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會對雙方造成傷害?此是不善意業、有苦果、苦報嗎?'拉胡喇,假如你在省察時如此知道:'我欲以意造此業,我此意業會對自己造成傷害,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會對雙方造成傷害。此是不善意業,有苦果、苦報。'拉胡喇,像這樣的意業決不應造。拉胡喇,又假如你在省察時如此知道:'我欲以意造此業,我此意業既不會對自己造成傷害,也不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不會對雙方造成傷害。此是善意業,有樂果、樂報。

'拉胡喇,像這樣的意業你應該造。拉胡喇,當你正在以意造業時,你應省察該意業:'我正以意造此業,我此意業是否會對自己造成傷害,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會對雙方造成傷害?此是不善意業、有苦果、苦報嗎?  

'拉胡喇,假如你在省察時如此知道:'我正以意造此業,我此意業會對自己造成傷害,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會對雙方造成傷害。此是不善意業,有苦果、苦報。  

'拉胡喇,你應停止像這樣的意業。拉胡喇,又假如你在省察時如此知道:'我正以意造此業,我此意業既不會對自己造成傷害,也不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不會對雙方造成傷害。此是善意業,有樂果、樂報。

'拉胡喇,你應繼續像這樣的意業。拉胡喇,當你以意造了業後,你應省察該意業:'我以意造了此業,我此意業是否會對自己造成傷害,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會對雙方造成傷害?此是不善意業、有苦果、苦報嗎?

'拉胡喇,假如你在省察時如此知道:'我以意造了此業,我此意業會對自己造成傷害,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會對雙方造成傷害。此是不善意業,有苦果、苦報。'拉胡喇,像這樣的意業,你應該內疚、羞慚、厭惡,內疚、羞慚、厭惡後應做到防護未來。  

拉胡喇,又假如你在省察時如此知道:'我以意造了此業,我此意業既不會對自己造成傷害,也不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也不會對雙方造成傷害。此是善意業,有樂果、樂報。  

'拉胡喇,你即可以該歡喜和愉悅而住,日夜隨學於諸善法。拉胡喇,任何過去世的沙門和婆羅門4淨化身業、淨化語業、淨化意業,他們所有皆如此一再省察後淨化身業,一再省察後淨化語業,一再省察後淨化意業。拉胡喇,任何未來世的沙門和婆羅門將淨化身業、淨化語業、淨化意業,他們所有皆將如此一再省察後淨化身業,一再省察後淨化語業,一再省察後淨化意業。  

拉胡喇,任何現在的沙門和婆羅門淨化身業、淨化語業、淨化意業,他們所有皆如此一再省察後淨化身業,一再省察後淨化語業,一再省察後淨化意業。所以,拉胡喇,你應如此學:'我將一再省察後淨化身業,一再省察後淨化語業,一再省察後淨化意業。”'跋格瓦如此說。拉胡喇滿意與歡喜跋格瓦之所說。  

 

1芒果樹苗教誨拉胡喇經(Ambalaññhikaràhulovàda suttaü):譯自《中部》第61經。本經是跋格瓦在芒果樹苗樓對七歲沙馬內拉具壽拉胡喇(Ràhula)所做的教誨。跋格瓦用了四個水盆的比喻、兩個象王的比喻和一個鏡子的比喻來說明故意虛妄語的過患並教誨無論在造作身語意業之前、之時或之後,都應進行一再省察,若是會對自、他或自他雙方造成傷害,則是不善業,不應為之;否則是善業,應為之。  

 

2芒果樹苗樓 (Ambalaññhika):位於竹園精舍邊隅,專為修習遠離者精進安住而修建的一座樓房(pàsàda)。因為此樓的附近有棵良種的幼芒果樹,故將此殿樓稱為“芒果樹苗樓”。當時,七歲的拉胡喇沙馬內拉正住在此樓培養遠離。  

 

3做戰(kammaü karoti):直譯為作業、造業、工作。義註解釋為來回進行殺敵。  

 

4沙門和婆羅門(samaõà và bràhmaõà và):在此是指佛陀、獨覺佛和如來的弟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傳上座部佛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